close


這幾天大陸的毒奶事件還在餘波盪漾,讓我想到雖然住在苗栗鄉下,我們這裡的人思想卻不"鄉下",早在十幾年前我們村莊裡的人就知道澆菜不能用"尿",避免尿裡未被分解的毒物質殘留在菜裡吃下肚,而且為了讓菜長的又大又好看其實早就有新方法,但這種方法不能為生意人接受,因為太花成本了…,用茶子(茶葉的子)提鍊茶油剩下的"殘駭"當菜園的肥料,長出來的菜又大又美,但不保證有蟲!有蟲代表沒有農藥,你要蟲還是農藥?!

以下是東森新聞報所刊載的內容:衛生局抽查市售的醬菜,發現有高達3成的醬菜,都含有過量的防腐劑和漂白劑,一旦吃多了,可能會導致肝臟病變或是氣喘等毛病。 這一包包醃製的醬菜,酸酸又鹹鹹的滋味,向來都是老饕們最佳的下飯家常菜,不過您知道嗎?這些醬菜可都含有過量的防腐劑和漂白劑。 衛生局抽查了40件醃漬蔬菜,發現其中居然有13件醬菜都不合格,其中一包酸菜片,含有的漂白劑就超出標準值4倍,另一包蘿蔔乾的防腐劑也超出標準值的4倍。 這都還不誇張,有一包桂竹筍裡頭的漂白劑,居然是標準值的16倍,在不合格的產品中,這包淡榨菜居然還有曾榮獲中華民國消費者協會所頒發的金品獎,長期吃進大量的防腐劑和漂白劑,可是會傷身。 .....無言!消費者要便宜外又不知道產品的好壞,加上政府單位的把關鬆散,最後還是消費者倒霉!

再看看下面這個報導:
banbu.jpg
 日本拉麵筍… 獅潭桂竹有名聲
 
 

〔記者楊倩慧/苗栗報導〕日本的拉麵相當有名,熱呼呼的拉麵舖上美味筍乾,當地饕客吃起來讚不絕口;你可能不知道,這種被稱為「拉麵筍」的筍乾,有部份來自台灣苗栗縣。

獅潭鄉位在明德水庫保護區,終年多雲霧,加上未經過度土地開發破壞,泉水潔淨,蘊育出老饕讚不絕口的桂竹筍,對飲食相當挑剔的日本人就看上這點,和筍農們訂定契約,收購後搭配手工拉麵,製作出聞名美食「拉麵筍」(筍乾),是製作拉麵不可少的材料。

筍農表示,大約十台斤的竹筍才能曬出一台斤筍乾,而苗栗筍乾做法採取少鹽醃漬,非常符合現代人吃出健康的觀念,台日透過契約出口的筍乾,每台斤約二百四十元。

獅潭鄉兩代做桂竹筍加工場的廖國安說,早自日治時代,獅潭鄉竹材即因韌性佳、不易折損,頗負盛名,因此鄉內竹林都採收竹子而不採筍,桂竹筍需向南庄鄉、泰安鄉山區採購,直到廿、卅年前竹材沒落,又轉為桂竹筍大宗產地。

桂竹筍特性和龍眼相同,有一年盛產、一年少量的規律期,今年適逢少量期,產量僅去年三分之二,盛產期集中在清明節到四月底,約廿天,廖國安說,往年都是趁此時產量多時,製作「拉麵筍」。

作法是將新鮮生筍大火煮成熟筍,每百台斤以五、六台斤粗鹽混和,以石頭壓擠,經過數天的天然日曬就成半成品,送到加工廠加工,再出口日本。

 

這個工廠就是我家,我曾問過我爸我們家做的產品為什麼銷往日本的比例比台灣多,我爸說由於產品做法皆遵循古法沒有添加防腐劑等化學物品,再加上現代化的真空包裝技術,產品價格較高,台灣人較無法接受,因為日本法令較嚴格,日本人在吃的方面注重產品飲用的安全性,價格方面較不在乎,所以產品銷往日本比例較多,但所以平常都是一些"過路客"懂門路的人才知道來我家買真空包裝的筍干、酸菜、福菜…等!想吃的安心的人下次來大湖採草莓的時候經過台三線120公里處,別忘了向隱藏在巷子內的我家買一些產品...

農忙-3.JPG
農忙-2.JPG
 
     
     

 地址:獅潭鄉豐林村八鄰二十七之一號
 電話:037-931679 廖老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竹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